2009/10/22

No.5

這次上課一開始就要動頭腦,關於文字方面的,但是……

對聯實在讓我很苦惱阿……以前背詩、背詞,甚至是元曲都背了,唯獨對聯……只有看過而已。

老師給的句子我還以為是兩字兩字一個意思,日日常思思將有有莫無無待時時(好像是這樣子排列?),最後才知道原來整段是:常將有日思無日,莫待無時思有時。

說實話,剛看到那一紙條時,腦子裡浮出的字句是:有花堪折直須折,莫待無花空折枝,但是……沒有花,也沒有折,很明顯跟這句是不同的,好,接著腦子又因對聯冒出:爆竹一聲除舊歲,桃符萬戶更新春……完全不一樣阿~(抱頭),腦袋宣告停擺。

看著別人撕成一段一段拼湊,我也有樣學樣慢慢拼,依著自己的定義去排字:時無莫待有將日,日有常思無思時,咳咳……感覺……怪怪的?

當時的想法是對仗!!!對就對得工整,管他什麼花招百出(喂),結果也沒很在意整段話的意義,當初想得似乎頭頭是道,現在回頭來看,還真沒半點意義在。

名言佳句能流傳至今果然有它的特色在,我實在是……輸得很徹底阿。

接著又發了一張回家作業的紙條,上上欲隨愁愁去還樓樓我避高高……挖,好像更難了,既然是回家作業,可以偷作弊嗎?

?:……好孩子,這樣不行阿。

好吧,只好自己動手,答案是什麼我也還不知道,總之又是照自己的意思去拼吧!哈!

(腦海中突然浮現出我欲乘風去……)←等等回題回題!

「我隨高樓上避愁,愁還欲上高樓去。」很直白吧?夠簡單了吧(其實是想不到了)

之前排了一次,因為打噴嚏全散了……(搞啥!)

又排了一次:「我欲上樓避愁去,高樓上高隨愁還。」

很好,似乎可以看出什麼點東西……

是什麼呢?





是,這個人好像很悲觀哪!為了避開煩愁上了高樓,卻還是被憂愁跟得到處跑阿!

陰魂不散的愁字實在很難安排,請老師給個正解吧!

1 則留言:

  1. 讀你的文章,一直讓我哈哈大笑,謝啦!
    你可別小看這個練習,這兩條文字,是我花了好多個日子才找到、想到的。
    有句話:找到問題,答案就不遠了,第二個答案,之後再宣告。

    回覆刪除